Thursday 8 November 2012

便当必要工具

所谓“工欲善其事、必先利其器”。

所以,制作便当,尤其是造型便当,有些工具还是省不了要事先准备的。


1)保鲜膜:对我而言,保鲜膜可说是捏饭团时最最最不可缺少的辅助工具!寿司饭一般很粘手,我知道一些便当师傅是建议先把手弄湿再去捏饭团;但如果可以在不弄湿手的情况下也捏出造型饭团的话,为何不选择后者呢?


2)食物间隔膜(Baran/ food divider):要制作造型便当,一般也要在便当盒里加上些绿色的色彩。一般的便当师傅喜欢使用生菜做为“装饰”兼“食物间隔”用,但我家的孩子不吃生菜而且我也不喜欢生菜会“生水”,在便当盒中制造所谓不必要的多余水份;所以,我喜欢使用所谓的“食物间隔膜”,尤其是以下这种貌似生菜的食物间隔,可说是我便当盒中的常客。
可在义安城高岛屋B1购得


3)配菜杯(silicone food cups):我喜欢把捏好的饭团摆在可清洗的配菜杯里才放入便当盒中。这样即可“保护”捏好的饭团,也可使在移动饭团时变得轻易些。(在制作便当的过程中,一定会发现到,移动便当盒中的摆设,是多么难避免的事。尤其是便当新手。)

同上


4)不同形状的压膜:压膜在制作造型便当中起着相当重要的角色。当然,圆型的压膜其实也可以吸管取代。

可在二元商店购得。

可在便当网站购得

可在二元商店购得。椭圆型与方形的,则是在其它便利店购得的。


5)打洞机:制作造型便当一般难免要以海苔裁出眼睛的部分。如果可以买到表情打洞机的话,那是最好不过的事了,但如果不打算购买的话,也可以普通的纸张打洞机来取代。

表情打洞机可在高岛屋B1购得。


6)钳子、剪刀:这两个工具,在制作造型便当时,可说是不可或缺的幕后英雄。



7)造型叉(food picks):点缀、点缀、点缀……

造型叉一般在二元商店也可买得到。


8)描图纸(tracing paper):没有绘画天份的话,描图纸简直就是救星。可用来把所需的造型转移到火腿、乳酪或海苔上。



9)exacto knife:噢~我们是在做美术吗?买了这两样工具后,我有一度以为自己是美术生呢。(臭屁啦~)当剪刀没有办法把你所需的图形给剪出来后,你知道自己有必要往美术专卖店跑一趟了。

此美专工具就是在百盛楼的artfriend购得的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21款新年便当齐贺年

多几天狗年就快到了。 还是快点把这几年未在这里分享的新年便当一次过贴出来吧。 1)羊年食物造型之一: 2)羊年食物造型之二: 3)羊年食物造型之三: 4)羊年食物造型之四: 5)羊年食物造型之五: 6)羊年食物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