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 21 June 2012

低卡寿司粽子~

再过几天就是端午节了。

记得妈妈最后一次在家里绑粽子,已经是二十几年前的事了。

如今,不太可能再吃到妈妈亲手绑的粽子了。毕竟,妈妈年纪也不小了;而且,绑粽子在我的印象中,也是极其费功的大事。讲究的话,好像还需要起火炭炉来煮粽子呢!据说,这样的煮法才可以确保粽子里的每一颗米粒都被煮熟煮透。

啊~好怀念妈妈的粽子啊!

于是,制作了一个相对来说,比较简易版本的寿司粽子给女儿带上学。

跟制作粽子不同的是,我是先使用保鲜膜把饭团捏成粽子的形状,才再以海苔包裹饭团的。这跟传统粽子的制作过程是完全相反的。

然后,为了制作出有“咸蛋”样子的鸡蛋,这一次准备的是通常在吃拉面时才吃得到的“煮玉子”(ni-tamago)。 (文末会介绍制作“煮玉子”的方式。)

我个人很喜欢吃肉粽。尤其喜欢里面有腌香菇、咸蛋黄、花生还有栗子的那种。这是我妈妈的味道。我妈妈是福建人,有时还会加进“干耗”。但我不喜欢干耗的味道,觉得有点腥。

小时候还特别喜欢吃一种叫做“碱水粽”的粽子。里头一般是不含馅料的。运气好一点的话,就可吃到裹着红豆馅的“碱水粽”。不含馅料的“碱水粽”,可沾着白糖来吃、也可沾着咖椰(kaya)来吃。算是“甜点”的一种。但如今要吃到家庭做的“碱水粽”,好像还有点难度哩。怀念啊~
a "sushi" chang (dumpling) bento
(ingredients used: sushi rice/ ni-tamago/
ham with carrots, cucumber and cream cheese/
cheery tomatoes with cheese/ mandarin orange )

a close up on the "sushi" dumpling
a close up on the ni-tamago
 “煮玉子”的做法:

1)只可用室温的鸡蛋。
2)先在锅子里装水,再把鸡蛋轻轻放入,然后开火。
3)等水开始煮沸时,计时三分钟就可熄火了。
4)用流水让煮好的鸡蛋冷却下来。
5)去壳。
6)将鸡蛋切开。
7)半熟的“煮玉子”就呈现了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21款新年便当齐贺年

多几天狗年就快到了。 还是快点把这几年未在这里分享的新年便当一次过贴出来吧。 1)羊年食物造型之一: 2)羊年食物造型之二: 3)羊年食物造型之三: 4)羊年食物造型之四: 5)羊年食物造型之五: 6)羊年食物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