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 4 April 2012

龟兔赛跑


korillakuma as the rabbit
tortoise walking at its own pace
老实说,我一直要到做了孩子的妈妈后,才逐渐领悟到寓言故事《龟兔赛跑》里的深刻寓意。

可以这么说,在这之前,我好像就是那种一直介于兔子与乌龟之间的参赛选手。

我既没有能力跑得比兔子快,但也不至于会落在乌龟之后。准确来说,在人生的跑道上,我就只不过是一个亦步亦趋者,看到兔子在蒙头大睡时会加快脚步,但只要看到乌龟还远远在后面蹒跚而行时就会放慢脚步,甚至是完全停下来,偷懒一下。因为,在我的理念里,能力嘛,大家都一样;关键是在于自己是要还是不要。

所以,当了孩子的妈妈后,我也把这样的理念强加在孩子身上。我要我的孩子,不要输在起跑点上。我以为她们都是兔子。我忽略了兔子与乌龟在能力是有差异的。

事实上,我不仅错,还大错特错。

于是,孩子教会了我许多,而其中最为重要的,大概就是必须“尊重孩子自己的步伐”这回事。孩子一岁时还不会走路吗?不要紧张,就让他满地爬吧!孩子在三岁时还不能清楚表达自己吗?那么,就让他继续依依呀呀吧!孩子在五岁时还不能握笔写字吗?那么,就让他多涂鸦吧!的确,如果以一个人平均寿命来计算的话,多给孩子几个月或甚至是几年的时间来掌握一些基本技能,有何不可?乌龟速度虽慢,但它终究还不是以自己的步伐完成整个赛程?不可想象,如果乌龟的母亲出现在赛场然后大声责问乌龟为何不能也学学兔子“边跑带跳”,乌龟还可以在这场比赛中胜出吗?

有些寓言故事之所以能够流传久远,必定有它的道理。


ingredients used: sushi rice/ sausages/ carrot/ broccoli/ nori.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21款新年便当齐贺年

多几天狗年就快到了。 还是快点把这几年未在这里分享的新年便当一次过贴出来吧。 1)羊年食物造型之一: 2)羊年食物造型之二: 3)羊年食物造型之三: 4)羊年食物造型之四: 5)羊年食物造型之五: 6)羊年食物...